女片警馬燕的故事

在南開區華苑碧華裡社區,有本市第一傢以個人名字命名的警務室 馬燕警務室 ,今年50歲的女片警馬燕,從警19年,心中始終秉承一個信念:用熱心、耐心和愛心做好每一件便民利民的小事。

周四上午,在 馬燕警務室 ,十幾位社區老年人圍坐一起,跟著民警一起學習手機使用方法。這是警務室去年開設的 手機課堂 ,專門針對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機時遇到的問題進行指導。居民吳榮說:

吳榮:前些日子我流量用的特別快,話費一個月100多塊錢一會就沒瞭,我就知道有個手機課堂,就給我解決瞭,態度特別好,沒有不耐煩,也願意往這來。

今年50歲的馬燕頭紮馬尾辮,笑容和藹,看起來像個鄰傢大姐。1999年,馬燕從部隊轉業,成為公安南開分局華苑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。剛上班,她被安排在值班室負責接待。接電話、做人口登記、調解居民糾紛等等,都是她的工作內容。慢慢適應瞭社區民警工作後,她又主動請纓成為為數不多的女片兒警,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把矛盾隱患化解在基層,減輕110接警的壓力:

馬燕:打擊犯罪更是我們的主業,社區裡頭就說你找我可能更方便,我更瞭解你們,就不用再浪費110的一些警力瞭。

馬燕不願意坐在辦公室裡,她大把時間都是在社區走走,到居民身邊轉轉。百姓的所思所想,困難需求她總能第一時間發現並及時解決。她先後成立瞭 華苑女警服務隊 社區志願者服務隊 ,還把社區附近的小店鋪整合起來,成立特色志願服務隊,為困難群眾和空巢老人提供上門服務:

馬燕:社區裡頭就是那個賣菜的、打掃衛生的、小賣部的,還有這個維修的,我說要有些老人給你們打電話,需要你們幫助的時候,我說你們樂意嗎?該修什餐廳菜梯麼東西給你們錢,但是就是說那個跑道的錢可能就沒有瞭。都特別痛快就答應瞭,我就把他們這些電話就寫下來,給一些老人一個人在傢居住這些,你就能解決一些緊急的一些情況。)

馬燕記得,幾年前,在重新登記二代身份證的時候,發現一位居民的身份證號碼重瞭,當時她去做工作,讓這位居民重新登記修改,卻吃瞭閉門羹。

馬燕:一個女同志,傢門都不讓進,隔著門說話。 我不改,憑什麼讓我改?

在一次次溝通過程中,馬燕忍住委屈,耐心講解,終於透天電梯保養費用感動瞭這位居民:

馬燕:我說我工作沒完成,肯定得找你瞭,給您帶來的不便,我們盡量去彌補,但是也希望你去理解。後來她改完瞭之後我給開瞭很多證明信,我說我給你去跑,她說不用你去跑,我都可以自己去做。

馬燕的耐心和細心得到瞭居民的認可,她也先後被評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、天津市勞動模范,今年還榮獲瞭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榮譽稱號。 馬燕警務室 是2016年建成並投入使用。之所以起這個名字,也菜梯價格是想讓居民們感覺更加親近。面對社區人口老齡化現象,馬燕以警務室為平臺,開展安全知識講座,提供便民服務。今年,馬燕還在警務室成立瞭陽光聊天室,讓老人們有個傾訴和溝通的空間:

馬燕:社區有個大爺,他老伴去年查出癌癥沒三個月突然沒瞭,這老大爺精神一下就不好瞭,我們這些平時相處的老人時不時去傢裡陪他聊天,我就想到將來老人這方面需要我們做些東西。

馬燕的老傢在內蒙古,但她把天津當成傢鄉,把社區老人當作傢人,多年如一日一心撲在工作上。這讓很多社區居民感動之餘,也把馬燕當做瞭親人。居民王鑫說:

王鑫:院裡檢查衛生,給大傢普及安全意識,整個小區面貌提升瞭。大傢都感覺到特別有安全感,特別親民,大傢有什麼事都願意跟她反映。(記者/劉克琦)
arrow
arrow

    fNYilfoy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